薛定鄂的猫

凡所有相,皆为虚妄。

我亲爱的朋友

两年前去看心理医生,第一次崩溃痛哭。
医生说,你要学会倾诉,学会倾听。
最后走的时候,他说,我给你一个拥抱吧。
被我拒绝了。

太过偏执与孤傲。
怪癖和乖戾都藏在皮肉下,胸腔里燃烧的是生与死的烈焰,生命的红火和死亡的磷火,表面上言笑晏晏,望向窗外时想的是跳下去骨头会断成几截。

灵魂与身体仿佛游走在生命的两端。

后来我开始学着去倾听,学着去观察,探出头去,想要拯救自己,也想要拯救他人。

我听见好多抱怨,焦虑,痛苦,压抑,还有那些深夜里自己承担的孤独。
于是朋友说,你不能这样,这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。
比如一个小女孩的微笑,陌生人善意的提醒。

天平一端是善,另一端是恶。
世界一面是生,另一面是死。

平衡。这是我学的最深刻的一样东西,平衡心中的压抑与热望,平衡对世界与周遭的看法。
平衡无处不在。

他们都跟我说,太累了,生活太累了。
我很失败,我觉得自己很失败。
重复着我当初曾经说过的话。

我学会了倾听,学会了开导他人,却始终学不会如何拯救自己。
无解之结。

即便如此,我依然一遍遍地同他们说:你很好,你要热爱生活,你看阳光多灿烂,你看猫儿多可爱,你看你的家人多爱你。
你看,假如你走了,我会很难过的。
我真的会很难过的,朋友。
我希望把生命中的热度匀一些给你,等我冷却时,你们可以发光去照耀别人。
我努力做到这一点。

我知道我有太多不完美,总是满腹的牢骚,无济于事的安慰。
可是你要活下去,朋友,你要坚强地活下去。
生命是一簇火,燃烧自己的同时也会照亮别人。
假如你熄灭了,那么在你这条路上的旅人,都要在黑夜中捉摸,最后可能因为你的离去,在无尽的悲伤与永夜中徘徊。
人啊,最重要的就是要承认自己的价值,创造自己的意义。
我的朋友,你很好。

评论